熱門文章

認真工作 快樂生活

2015年9月23日

每5人就有1人,為看護長輩從職場消失

「隱形照護」這名詞,形容「白天上班、晚上看護長輩、公司卻不知情」
在日本,有1,300萬人白天工作、晚上看護長輩;在美國,15%的上班族須照顧失智症老人;在台灣,近6成5企業有員工曾因照護而離職,爸媽倒下,是你未來職涯最不可控制的變數!

《日經Business》用「隱形照護」這名詞,形容「白天上班、晚上看護長輩、公司卻不知情」的人。根據估算,「隱形照護」者高達1千3百萬人。未來,將有更多的員工會因照顧長輩而離職。

「照護離職」的問題,有多嚴重?他們也針對其讀者做線上調查,發現每10位填答的上班族,就有3位曾為了照顧父母或配偶而辭職!

日本的狀況離我們很遠嗎?不,它正節節逼近;今天的日本,就是明天的台灣。

目前,台灣65歲以上老齡人口占比11%,日本是25%,但台灣正加速老化,預計2025年便邁入「超高齡社會」,老年人口占20%。

220萬人受衝擊一通電話,隨時就改變你我職涯

小淇30多歲,在台北上班,是位小主管,媽媽跟姊姊、弟弟住在南部,直到前年12月,她接到一通電話,生活起了變化。

「媽昏倒了!」姊姊打電話給我,放下電話,我腦筋一片空白,連夜趕回家。

媽媽中風昏倒,在醫院住了2、3個月,清醒後身體一半不能動,出院後,我們要面對的,就是誰來照顧她?

申請外傭要4個月,協調的結果先由姊姊來顧,因為姊姊的薪水較低,犧牲的成本比較低。

外傭來了,本以為可以喘口氣,但問題更嚴重了,媽對外傭反應非常激烈,還用英文罵髒話,把外傭罵跑,有一天,她竟然吞藥鬧自殺。

後來我們才知道,她嘴巴不說,骨子裡就是希望小孩能夠照顧她。姊姊只好繼續犧牲,留在家裡照顧媽媽。

現在,我幾乎每週都要回家「替手」,讓姊姊休息;但是,等我一回台北,電話就來了,有時候是姊姊在哭,有時候是媽媽大吼大叫。

每次接到電話,我心裡都很不安,掙扎著到底該不該回去看看?但是,工作怎麼辦?要穩住工作才有收入啊!

每個月我和弟弟負擔家裡所有費用,還要給姊姊薪水,一個月也要4萬多元,錢是一回事,精神上的壓力真的很沉重。

照顧父母,很少人能無怨無悔的,尤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重回職場?這是個終點不知道何時到達的列車。有時候,我會想,當初媽媽是不是睡了,過去了會比較好?

延伸閱讀:〈政府不斷推長照保險,而現行民眾投保率僅2%

資料來源:商業周刊

最新文章

儲蓄險

最新訪客留言